close

IMG_3598.JPG

我覺得教育真是一門相當艱深的學問,從孩子的胎教到牙牙學語後的快速成長,相信許多家長都面臨相同的問題,「為什麼我的孩子這麼難教? 

 

你有沒有發現,有些孩子看起來真乖巧,外出用餐聽話,爸媽甚至不用命令、不用大吼大叫,天啊~真是讓人羨慕,除了個性之外,媽咪,其實你只是沒有找到正確的方法。

 

為什麼會說教育孩子真的很難呢?因為每個孩子都是一顆獨特的寶石,教育孩子無法用一個方法來套用在所有孩子身上,許多新手爸媽會購買書籍,或是不斷上網爬文,尋找能教好孩子的各種方法,但有時卻覺得書裡說得天花亂墜,回到家裡對自己的孩子卻一點用也沒有。

 

你最需要的,其實是花時間陪伴孩子,才能真正了解孩子的需求,找出最適合你們的教育方針。

 

家庭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在孩子的教育過程中,一定要避免家長不同調,照顧者與父母甚至長輩,都應一致性對待孩子的教育方針,才能最有效的在成長期教育孩子正確觀念。

 

那倒底應該聽誰的?

孩子是父母所生,我認為當然應該聽父母的,所以孩子的成敗,父母也應一力承擔。父母若為新手爸媽,對於教育不懂不明白,可以求助於長輩或是教育機構,再找出最適合孩子的方法。

 

就拿吃飯這件事來舉例好了,當孩子開始接觸副食品,多久該吃一次?吃什麼?多久替換一次?在那裡吃其實養育孩子真是很辛苦且繁瑣,小時候沒有將良好習慣建立起來,長大後要更正就要加倍辛苦。

 

教育若多頭馬車,孩子面對媽媽是一套,面對奶奶是一套,這樣真的很難教,所以家庭溝通一定要好好建立,不要認為長輩的建議一定都是錯,我相信長輩的教育一定有可取之處,細細思考拿捏好尺度,許多老一輩的方式還是能採用的。

IMG_E4198.JPG

剛開始,我也會很排斥我婆婆帶孩子的方法,親愛的婆婆請妳不要看,母性嘛,總是很難接受自己的小孩被其他人把持著的感覺,但隨著溝通及相處,有些方法還是值得學習,至少在手足無措時,多一個人幫忙出主意,這是天大的美好,我們還是要懂得感恩。

 

與枕邊人共同商討出教育孩子的方式,並且請照顧者配合,從生活中漸漸磨合出正確的那條路,相信對孩子的成長發展,會起到關鍵性的作用。


arrow
arrow

    癮妹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